•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,茯苓是什么样子的

  • 发表时间:2013-06-14 22:20 | 唯美村(www.weimeicun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茯苓|茯苓的功效与作用
   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,茯苓是什么样子的

    茯苓,俗称云苓、松苓、茯灵,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,形状像甘薯,外皮黑褐色,里面白色或粉红色。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,多寄生于马尾松或赤松的根部。产于云南、安徽、湖北、河南、四川等地。古人称茯苓为“四时神药”,因为它功效非常广泛,不分四季,将它与各种药物配伍,不管寒、温、风、湿诸疾,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。茯苓味甘、淡、性平,入药具有利水渗湿、益脾和胃、宁心安神之功用。现代医学研究: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,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。但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。 
    【功效分类】利水药;渗湿利尿药
      【性味】甘、淡,平。
      ①《本经》:“味甘,平。”
      ②《医学启源》:“《主治秘诀》云,性温,味淡。”
      【归经】归心、肺、脾、肾经。
      ①《汤液本草》:“入手大阴,足大阳、少阳经。”
      ②《本草蒙筌》:“入膀胱、肾、肺。”
      ③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:“入肺、脾、小肠三经。”
      ④《本草经疏》:“入手足少阴,手太阳,足太阴、阳明经。”
      【功效】渗湿利水;健脾和胃;宁心安神
      【主治】小便不利;水肿胀满;痰饮咳逆;呕吐;脾虚食少;泄泻;心悸不安;失眠健忘;遗精白浊。
      【各家论述】
      ①《本经》:“主胸胁逆气,忧恚惊邪恐悸,心下结痛,寒热烦满,咳逆,口焦舌干,利小便。”
      ②《别录》:“止消渴,好睡,大腹,淋沥,膈中痰水,水肿淋结。开胸腑,调脏气,伐肾邪,长阴,益气力,保神守中。”
      ③《药性论》:“开胃,止呕逆,善安心神。主肺痿痰壅。治小儿惊痫,心腹胀满,妇人热淋。”
      ④《日华子本草》:“补五劳七伤,安胎,暖腰膝,开心益智,止健忘。”
      ⑤《伤寒明理论》:“渗水缓脾。”
      ⑥《医学启源》:“除湿,利腰脐间血,和中益气为主。治溺黄或赤而不利。《主治秘诀》云,止泻,除虚热,开腠理,生津液。”
      ⑦王好古:“泻膀胱,益脾胃。治肾积奔豚。”
      ⑧《药征》:“主治悸及肉瞤筋惕,旁治头眩烦躁。”
      ⑨陶弘景:“茯苓,白色者补,赤色者利。”
      ⑩《本草衍义》:“茯苓、茯神,行水之功多,益心脾不可阙也。”
      ⑾《用药心法》:“茯苓,淡能利窍,甘以助阳,除湿之圣药也。味甘平补阳,益脾逐水,生津导气。”
      ⑿《汤液本草》:“茯苓,伐肾邪,小便多能止之,小便涩能利之,与车前子相似,虽利小便而不走气。酒浸与光明朱砂同用,能秘真。”
      ⒀《本草衍义补遗》:“茯苓,仲景利小便

分享到:
  • 上一篇:女人痛经吃什么好,女生痛经吃什么水果好 下一篇: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,藏红花的吃法及样子
  • 相关 女性健康 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文学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s © 2013-2016湘ICP备13010898号 www.weimeicun.com
    本站除标明"本站原创"外所有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冒犯,请联系本站,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!
    流量统计